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最「牛」的當事人 - 考驗我的服務熱忱

 


最「牛」的當事人

簡明山

牛先生(不是這個姓但因為很牛,所以就稱他為先生)面貌普通,幾乎光頭,身材微胖,嘴裡無牙,穿著隨便。一件黑色套頭T恤,深色西裝長褲,褐色涼鞋,走在街上,像是隱形人一般,幾乎沒有人會注意,長得一點都不特別,除了那一雙看起來迷惘又慧黠的眼睛,總是閃露出一絲詭譎。在台北,人多過於螞蟻的街上,有誰會注意他呢!

先生的出現是因為他領有精神障礙輕度手冊,要向勞工局申請自力更生補助。他的病其實應該是痊癒了,已經不吃藥,觀其行為、聽其言詞、與其對話與常人無異,也許只是心裡還認為自己是精障者罷了,只是他的固著性想法及行為,像極了腦袋裝了20公斤水泥。

保有障礙手冊的目的是可以申請各項福利,其實這樣的障礙者不在少數,還有很多是由輕變重,為的是申請更多的補助額度,只要你知道一些小方法。

他是一個生意人,一個類似乞討的生意人。有位兄長,應該過得很不錯,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聽說牛先生的房租是這位兄長付的。牛先生自己租屋在外,月領一千元身障津貼,這麼多年也活過來了,這是許多街頭身障者的厲害之處。

先生隨身總是一個大大的背包,裡面有好多令人驚奇的小玩意,佛珠、佛像、茶葉、佛書等,吃的、用的、看到、聽的都有,真的會讓人懷疑是那裡撿來、偷來的,但他說是買來的。

有些東西還蠻有些許禪意,他自稱是禪心居士、笑笑瑜珈俱樂部笑長、友情愛心會長;禪心藝術茶館、禪心身心靈健康工作室負責人等。他會向我行銷,偶而我會買幾樣東西,像是唸佛機和書。

商品被他亂七八糟的塞在一個背包裡,明明有些貨品還不錯,被他這樣全擠得沒有價值了,同樣的東西沒有定價100元、50元、10元連2元都可以,有人要買,他不計較成本都能賣。

他剛開始只來申請自力更生補助,後來也知道勞工局有職務再設計,再來想申請庇護工場。他曾向監察院、總統府告我,說我欠他六十萬元,因為他申請的補助都沒有通過。

每年都會在季節交替時就來申請補助,一張A4紙裡寫上要申請的三項方案。三個不同業務的承辦人要各自掛文號,以正式公文答覆。我們一致的理由都是:不符資格。而他總是不放棄的,一年要申請個三到四次,任憑我如何解釋,他需要什麼資格和證件,他就是聽不進去、或做不到。

曾經或現在也是這些業務的小主管,也想能幫幫他,但是他就是資格不符,於法理真是愛莫能助。

曾上了一個簽為他爭取勞工局一部淘汰的電腦,據他說還在使用。最近他又不斷要一部中古冷氣。唉!能感同身受他為生存奮鬥的掙扎,但是我應該做到什麼程度?又能做到什麼程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服務項目

簡明山 社會 工作師事務所 服務項目: 個人行為、社會關係、婚姻、家庭、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個人身心靈成長、藝術療癒、壓力舒緩及纏繞畫教學。 生涯諮詢、職涯諮詢、職涯輔導、職涯教練等服務與教育訓練。 身心障礙者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