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中年失業 - 自我警惕

 


中年失業

「我己經找了6個月的工作,寄出上百封履歷表,一個回應都沒有。」怎麼會這樣?

這是我一位朋友在不得已的時候來找我,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他過了35歲的年齡,是一位下肢障礙者,一直以來做的是電腦測試工程師的工作。

中年失業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議題,有時我也會陷入這無底深淵的害怕情緒之中。因為我也正想要離職,想要利用職場上的最後十年,再做一項不一樣的工作。可是,真的可以嗎?我做得到嗎?我已經快50歲了!

這位朋友這是第三次失業,第一次時只找了一個月就找到和原來一模一樣的工作,第二次是找三個月,但是就在人力派遣公司,三個月後就被要派公司解僱。

是我這位朋友太天真,不知失業危機來臨,這對自己已經是非常明顯的警訊。只是身在其中的人,也許都會想「還好」又通過這一關,日子習慣了就安逸,而不知職涯的斷涯已經在邊緣。

也是臺灣的就業就場劇烈在變動著,只是一般人沒看到、沒聽到、也沒有感受到。

不追求名和利的日子,是否也會讓人不知上進。

這天我面試了三位50多歲的身障者,他們都已經一年以上找不到工作,只好應徵政府短期救助的「失望就業」機會。

他們不是沒有專業技術,而是無法找到可以發揮的職位。他們也曾風光過,也都領過高薪,只是原來的公司搬家了,搬到人力更便宜的國家,於是找新工作時就到處碰壁了。

失業原因有很多,時代變遷、產業變化,後工業社會漸漸遠去,資訊網路時代來臨,不再需要太多的密集勞力,中、底層勞工大量失業,這稱作結構性失業。

台灣四零年代,以代工業創造經濟奇蹟,現在那群像螞蟻一樣勤勞的年青人,現在卻因製造業外移,受限於學歷不足、年紀已過四、五十歲,再也找不到穩定、長期的工作。一般人如此,身心障礙者更是只有淒慘可以形容了。

有人建議說應找自己可以轉換的工作技巧,在穩定時就要努力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術。但是,要學習什麼呢?要如何知道就業市場的發展方向呢?畢竟冠軍的麵包師父只有一位,在後面苦苦追求的麵包師可有成千上萬哪!

最近我也興起離職的念頭,我問我自己「應該要把人生的最後精華十年用在那裡?」這個問題真是擾動一池春水的亂源。

 

當然也有自己不追求能力提昇,等到公司、工廠外移以後,已經沒有適合的工作機會,也沒有可轉移的技術能力,空有技術卻沒有職位。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以及恐懼感;也許對目前這一份工作的依戀;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是沒有辦法下定決心;是被許多中年失業身障者的經驗嚇到。讓我心生警惕外,也感慨萬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服務項目

簡明山 社會 工作師事務所 服務項目: 個人行為、社會關係、婚姻、家庭、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個人身心靈成長、藝術療癒、壓力舒緩及纏繞畫教學。 生涯諮詢、職涯諮詢、職涯輔導、職涯教練等服務與教育訓練。 身心障礙者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