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泡泡龍找工作 - 是同情也叫無奈

 


泡泡龍找工作

在我服務的許多困難個案中,有一位年青的泡泡龍,大約30歲。你知道什麼是泡泡龍嗎!只有在新聞媒體上聽說過吧,我可是經常要接他的電話,聽他的抱怨,要處理他像火山爆發一樣的情緒。

他要是很煩就會揚言要殺了他父親然後自殺,他怪這個社會都不給他工作機會、當然也埋怨政府不幫他找一份工作,他說馬英九為什麼不乾脆立法,讓全部的泡泡龍安樂死,免得活在世上受這些痛苦。

泡泡龍是一種罕見疾病,台灣大概不到100位患者,沒有特別的藥物可以治療,終其一生要忍受皮膚不斷起水泡、破皮,乾涸,然後不斷重複。看到嚴重發作時,不明瞭的以為是「長瘡化膿」的癩哈蟆病,明瞭的還是會覺得噁心不舒服。他從小所遭受的歧視和被欺負不知道有多少,內的自卑和怨恨又豈止比山高、比海深,比起我這個小兒麻痺患者的辛苦不知多上幾萬倍。

他和70多歲的父親住在一起,父親是退休老兵,相當節檢,為了省電費,不淮他在8點以後吹電風扇,想吹冷氣就是妄想了。他父親可是會直接把電源關掉,直接把他趕出去的那種。和他父親通過電話,那是在他揚言自殺,並把手機關機,在通報了自殺防治中心與警察局之後。他父親對他真是只有抱怨,說他不去工作,整天遊手好閑,對他非常不禮貌、不孝順,還要我不要理他了。

他的工作能力是影印,而且還不能太趕;他不會一般的行政文書作業;他不能連續走超過10分鐘的路,腳會起水泡;他不能寫超過100個字,手馬上破皮;他不能曬太陽,否則全身會痛癢難當。他車開得非常好,也喜歡開車,但是開超過30分鐘,手掌會溼黏。他曾經想要開計程車,但是沒錢買新車,舊車又付擔不起油錢及維修費。就業服務員一直幫他找工作,他以他的經驗告訴就服員,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就服員不得已告訴他,如果他願意到就服員辦公室幫一些小忙,可以給他一點零用錢,他感謝就服員,不過抱怨停車不方便,怕向朋友借來的機車會被偷,而且當停車要搬動其他機車時,會讓手痛得抬不起來。我把政府可以補助企業最優渥的條件,特別保留給他,還是沒有雇主願意僱用,或說他也不願嚐試。以他的立場,縱然去嚐試,不過三天,也會立即因受不了而離職。

他希望到我辦公室當小助理,協助我作一些小事,要求我只要給他一、二千元生活費就可以。在公務單位裡我不敢有這樣的動作,還讓別人以為我這麼恣意妄為,也擔心同事會害怕、會受不了這隻像是隨時會爆炸的火爆泡泡龍,辦公室也沒有這種空間,縱然我願意,長官也不會接受。

唉!長長一口氣,真不知道可以為他作什麼。我非常了解、同理他的處境,也知道他確實被病和家庭壓力折磨著,讓他無力跳開牢籠,讓他成為憤世嫉俗的人。但是我到底可以、應該做什麼呢?如何繼續他的服務計畫呢?怎麼為他找一個適合的工作呢?這真是在勞工局工作到今天遇到的最大難題。


明山2010/7/1

後記

他沒有真的自殺,後來在他的表哥那裡找到一時的安身。但是聽他說,他的表嫂和姪子也都瞧不起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服務項目

簡明山 社會 工作師事務所 服務項目: 個人行為、社會關係、婚姻、家庭、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個人身心靈成長、藝術療癒、壓力舒緩及纏繞畫教學。 生涯諮詢、職涯諮詢、職涯輔導、職涯教練等服務與教育訓練。 身心障礙者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