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大腦當家 - 演講、授課必學之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大腦不會注意無聊的事)

大腦只有十分鐘的注意力。課程最好以十分鐘為一堂課,每個段落都只講一個主題概念 — 通常是廣泛、普遍,且充滿主旨綱要,在一分鐘之內可以解釋清楚的概念。

— 既然聽眾在聽演講時,大約在演講進行到百分之二十的時候注意力就會游離了,所以我知道我只有六百秒的時間使他們覺得這場演講值得注意聽,然後必須在六百零一秒時,做某些事情,使他們願意再給我十分鐘的注意力。

— 大腦處理訊息的方式是意義在細節之前,先提供主題、基本概念就好像給一個口渴的人一大杯的水。大腦喜歡階層性的資料,從最基本的概念講起自然就使後面的解釋成為階層性的型態。你必須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一步一步架上去,如此一來你會發現聽眾的瞭解程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老師一定要在上課一開始提出今天授課綱要,然後在講述過程中重複的說:「我們現在講的就是大綱中的OOO。」這可以避免聽眾去做別的事、想別的念頭。如果一個老師不能讓學生知道現在他講的這個概念跟其他東西之間的關係,學生就必須一邊聽,一邊去想這個概念跟今天上課所學到的東西有什麼關係。這在課堂上就相當於一邊開車一邊講手機,因為大腦是無法同時注意兩件事,於是會產生一序列的毫秒延誤,因此,在上課時,一定要清楚地、重複地把中間的連接關係講出來。


釣餌

當學生注意力已經趨近於零時,假如不能做些什麼,學生們就會開始不專心。這時候不要再給同樣的訊息,否則就像強迫餵食的鵝沒有時間消化。他們需要「充滿情緒的刺激」。這刺激稱之為「釣餌」。

最成功的釣餌都遵守下列三個原則:

1. 這個釣餌必須能引發情緒。恐懼、歡笑、快樂、懷舊、懷疑,所有的情緒都很好用。講故事非常有用,尤其是簡短扼要,直中概念核心的那種。

2. 這個釣餌必須跟主題相關。它不能是隨便的故事或逸事,這會讓人覺得演講沒有組織。釣餌如果跟主題相關,學生會從而覺得被娛樂更進一步被吸引,他們跟隨著我授課的材料前進。雖然他們在休息,但是自己不知道,因為這個提供中間休息的故事跟教材是有密切關係的。

3. 這個釣餌必須放在兩個段落之間。我可以把它放在十分鐘段落結束的地方,把前面做個總結,重複剛剛授課內容的不同層面或從不同角度來看同樣內容。我也可以把它放在十分鐘段落前,介紹新的教材,讓學生預期今天會學到的東西就是一個抓住學生注意力、提高教學成效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服務項目

簡明山 社會 工作師事務所 服務項目: 個人行為、社會關係、婚姻、家庭、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個人身心靈成長、藝術療癒、壓力舒緩及纏繞畫教學。 生涯諮詢、職涯諮詢、職涯輔導、職涯教練等服務與教育訓練。 身心障礙者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