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少年法庭 閱後心得

 


少年法庭 閱後心得

看一部椎心的電影,讓腦袋滿滿的感動、感嘆,讓心情沉重或快樂。每看完一集,都讓我快無法思考,無法好好呼吸。

年紀輕輕就如此大膽?學會殺人、吸毐、偷。只要做了傷害別人的事就要接受懲罰,打從心底厭惡犯了罪卻不會被懲罰的青少年,試圖傳遞出就算是社會也要為少年犯的不道德和非法行為負責的訊息。

《少年法庭》就是這樣一部劇集,法官真的非常不容易,法庭上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與立場說話或辯解,但哪一個說的才是符合正義呢!要在時間、外界的壓力,以及堆積如山的案件量上,做出符合法理情的判決,這真的太難了。

我對我所服務的每個個案,都能像這位法官一樣的追根究底、撈過界的、為了正義不惜與制度、長官對抗,或者說我有多少專業的把握。與這位法官相比我有她的五成嗎?

《少年法庭》點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少年犯大多不是單純的壞,而是環境使然,他們做錯事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引起注意,想傳達自己的痛苦,希望別人不要忽視自己。而造成這一切的根源都出自於他們缺少一個「完整健全」的家庭,沒有人能夠關心他們的生活。

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到平衡?以公正的態度去追求公平正義?或許《少年法庭》也透過《致命目擊》李星民飾演的部長法官給出答案。人都會犯錯,但重要的是後續的發展,該如何去彌補修正。作為一位主持公道的法官,如果以不專業的態度隨意看待這些審判,又該如何對受害者負責?

 

人是一種相當多元複雜的生物,同時具備好與壞的不同面向。光是《少年法庭》劇中的少年犯,有的是不小心犯錯,有的是因為同儕或家庭而一時走偏,有的就是單純的人性本惡。因此在法律必須講求公平精準、鮮少有模糊空間的情況下,將這些人套用在同一個標準來評判是否合適?

 

或許現實殘酷的這個社會中,充滿著許多讓人感到痛苦難過的不公不義,但即便是這樣,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放下悲傷、謹慎反省,不斷尋找能讓整體變得更好的辦法。

 

障礙者就能好吃懶作!不努力為自己負責!只要不努力工作就應該要挨餓,打從心底厭惡不克服障礙只會依賴的障礙者,家庭與社會要為障礙者的挫折與失能行為負責。這是不是也成為我的服務座右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簡明山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服務項目

簡明山 社會 工作師事務所 服務項目: 個人行為、社會關係、婚姻、家庭、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個人身心靈成長、藝術療癒、壓力舒緩及纏繞畫教學。 生涯諮詢、職涯諮詢、職涯輔導、職涯教練等服務與教育訓練。 身心障礙者福...